首頁 » 技術應用 » 原子力顯微鏡(AFM) » 石墨烯 (Graphene)

石墨烯 (Graphene)

   

石墨烯是目前當紅的奈米材料。這種材料是由單一碳原子層構成的薄膜,不僅是目前所知最堅硬的奈米材料,

而且具備十分優越的導電性質。經過10年的研究,這種材料即將走出實驗室,成為科技產品,

市場上或許很快就會出現極輕的飛機零件,或是蓄電力極強的電池。 

 

石墨烯是從石墨中提取出來的材料,最初是從中分離出來的,它是一種極其導電的元素碳形式,

由單個平坦的碳原子片排列成重複的六角形晶格構成。石墨烯具有顯著的特徵:它比鋼重200倍,高度透明,柔韌,

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天然屏障(除熱質子外無任何石墨烯滲透)以及室溫下導電率最高的物質。

另外,在一個原子厚度處,它被分類為僅具有兩個維度的2D材料。

 

石墨烯比紙薄一百萬倍。由碳製成,它算是地球上的一種超級材料。

石墨烯的扁平蜂窩圖案賦予其許多不尋常的特徵,包括「世界上最強的材料」的地位。

石墨烯從鉛筆的鉛中分離出來,並於2004年由曼徹斯特大學的兩名科學家確定。Geim和Novoselov。他們的發現以及對最終材料突破的研究使他們在2010年獲得了諾貝爾獎。從那時起,全球已有超過15,000項涉及石墨烯的產品和應用獲得專利。

 

目前最高質量的大面積石墨烯是通過被稱為「化學氣相沉積」或CVD的工藝製成的。這種單層石墨烯是製造許多電子設備(包括先進電池,傳感器,醫療設備,靈活和不易破碎的智慧型手機顯示屏,可拉伸電子設備,OLED,海水淡化膜,先進太陽能電池等等)最受追捧的材料。

 

阻礙石墨烯大規模生產的重要障礙之一被稱為「轉移問題」。需要的是以非破壞性和可持續的方式從其生長基質轉移石墨烯的方法。重慶元石盛石墨烯薄膜產業有限公司已經創建並申請了十來項專利技術,目前他們正以先進的生產設備,一流的卷對卷技術,可以大批量的生產百萬平米級的石墨烯透明導電膜,並將突破帶入石墨烯市場,以推動這一新興領域的發展。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xqe66oq.html

Top